08 独一无二且珍贵的Kuuga

已经不是第一次看kuuga的结局了,上一次部活阿辣直接给放了倒数第二集最后几分钟。听着他的解说,却只是不明觉厉。

这一次老老实实从第一集看到第48集,从五代雄介对一条薰说“那么,请看着吧,我的变身”开始,眼睛就湿润了。
两人初见面那会儿,一条阻止五代战斗的时候,五代对一条说的也是这句话。
然后苍茫雪原之上,没有特效没有台词,kuuga和第0号你一拳我一拳地从变身形态打回人间体,最后两个男人又你一拳我一拳地打在对方身上,打到地上一片暗红色的血迹,打到两个人腰带破裂再没有余力战斗。
在这之前,五代去拜访了每一个曾帮助过他的朋友,告知对方自己在这场战斗之后就去冒险的决定,不曾谈及归期。

kuuga的最后几话,很像kuuga这部剧本身——朴实无华,以文火煲汤的方式,用沉闷的文戏将情绪铺陈至引爆前的最后一刻。

而也是因为初期至中期大量单元回造成的沉闷感,我一度对kuuga的“神作”地位产生质疑。
虽然有注重逻辑和时间线的严谨性,有注重收束各角色线路中线索的完整性,但是论故事性,与在风格设定上明显有继承kuuga这些优点的agito相比,kuuga还差很多,尤其是主笔荒川稔久角色对话,也显得夹杂过多私货而并不精彩。

但是。
kuuga有一些东西,是以矛盾冲突增加故事性的其他平成一期假面骑士,是以娱乐性为卖点的平成二期假面骑士都不曾有的。
每个人都在各自的位置上,以自我牺牲的方式来守护他人的笑容。每个人都在与周围所有人一道,选择努力地生存。
就像五代化成的青空(ED歌词)一样温柔明朗,但是亦不失对暴力、对成长中的疼痛、对人的复杂性等内容的思索,从而多了一份凝重。
也因此kuuga成为了kuuga。
而独树此一帜。

p.s.
kuuga摩托战是真的牛逼。
kuuga实打实的动作戏是真的牛逼。

18.08.24

评论(2)
热度(13)

© 曾根崎宇玖砂 | Powered by LOFTER